English

“万物一体”:美与真善的统一

200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张世英在《学海》2000年第1期撰文提出,哲学家们几乎都肯定真善美三者是统一的,但如何统一?各个哲学家、各个时代有各不相同的观点。大体上说来,在古希腊,实际兴趣重于审美兴趣,美较多地受善的制约。中世纪轻视艺术美,但中世纪的审美意识是很强烈的,关于美与善的地位的看法可以看作是由古代到近代的一个过渡阶段。在近代,哲学家们大多审美兴趣高于实际兴趣,美高于善,近代美学一般地说,美较多地受真的制约。在现代人文主义思潮的哲学家那里,特别是在海德格尔那里,美明显地居于比真更高的地位,这是大不同于近代以至于古代的地方。从古至今,美的地位愈益提高的过程反映了人的精神境界和文化教养提高的过程。“万物一体”既是美,又是真,也是善:就一事物之真实面貌只有在“万物一体”之中,在无穷的普遍联系之中才能认识到(知)而言,它是真;就当前在场的事物通过想象而显现未出场的东西从而使人玩味无穷(情)而言,它是美;就“万物一体”使人有“民胞物与”的责任感与同类感(意)而言,它是善。“万物一体”集真善美三位于一体,真善美如何统一?“万物一体”应该是最好的答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